宋铁梁老师科普报告会
发布时间:2013-06-15 10:20:45

2013年6月12日,老干部处与历史系联合举办陨石科普报告会,宋铁梁介绍了陨石的基本知识,并详细讲解了新疆阿拉泰中国第二大陨石---安拉之泪的发现过程。同学们与天外来客多种陨石标本亲密接触,受到师生好评。

宋铁梁简历

宋铁梁老师,1944年生,中共党员,1963参加工作。1970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委颁发的“五好战士”。1985年荣获核工业部的对核工业做出了贡献的荣誉证书。曾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工作。

1987年调到我院工作,负责变电所、校办工厂、教学区、家属区和学校内外线路管理,以及带领学生实习等工作,在我院光荣入党。曾任沧州市集邮协会理事,集邮作品“反对侵略战争,保卫世界和平”参加了河北省第二届邮展。现任沧州市文艺家协会会员,根艺“吼”等作品在市展会上获奖,并在沧州电视台和沧州日报进行了宣传报道。

2000年退休,2006年开始学习陨石知识并收藏陨石。为了新疆阿勒泰“安拉之泪”大陨石曾多次前往新疆、北京、天津、四川绵阳、河北秦皇岛、山东临沂等地,将零散信息加以整理串联,2010年取得了“安拉之泪”大陨石的首个切片和三张不同角度的照片。历经重重困难终于在2011年协助中国科学院、北京天文馆、中国陨石论坛找到这个中国第二(世界第四)的国宝------新疆阿勒泰“安拉之泪”大陨石。因此获得北京天文馆的荣誉证书,同时也得到了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首肯的亲笔信。并在中央电视台十频道《走进科学》栏目播出,国家级杂志《天文爱好者》对宋老师进行了采访和报道。文章《新疆大陨石安拉之泪的寻找过程》在中国陨石论坛上发表后,中国陨石各大网站给予了转载和好评。

版权所有:沧州师范学院老干部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