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丽中国颂
发布时间:2017-11-30 14:59:51

相声:美丽中国颂

离休干部 冯景国

甲:华夏、东风浩浩笑声传四方。

乙:神州、江山秀美幸福满万家。

甲:我姓旅,叫旅行家,对旅游有独特的研究。

乙:我姓爱,叫爱旅游,旅游爱好者。

甲:我国经济飞速发展,人民生活飞快提高,人们都喜欢旅游,但大都对旅游缺乏研究。

乙:旅游,不过是到处走走看看,还有什么研究。

甲:我是旅行家,对旅游有独到研究。

乙:愿听听你的高见。

甲: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,本人对旅游有四大发现。

乙:那,你先说说第一发现。

甲:我游遍中国,也去过世界不少国家,我得出的结论是:“中国最美丽”,这是我的第一大发现。

乙:我也有相同的感觉,但说不出什么理由。

甲:还需要旅行家告诉你,中国历史悠久,是文明古国,人

文景观众多;中国幅员辽阔,自然景观比比皆是,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兼有这两大特点。

乙:你说得对,外国有的景观,中国差不多都有;而中国有的,好多国家都没有。

甲:现在人们旅游,有一个偏向,喜欢出国去旅游,我建议,旅游首选国内旅游,不必急急忙忙往外跑。

乙:你说的我都同意,“中国最美丽”,这是好多人的共识,也算不上什么一大发现。你再说第二大发现吧。

甲:我经过多年研究,旅游景区、景点,可概括为八个字。

乙:哪八个字?

甲:你听好了,这八个字是:山、河、湖、海;城、寺、园、楼,这是我的第二大发现。

乙:这怎么讲?

甲:就是说,所有的景点都离不开这八个字。前四个字山、河、湖、海,是指山水等自然景观;后四个字城、寺、园、楼,是指建筑等人文景观。美丽的首都北京,就占这八个字:山,香山;河,东有潮白河,西有永定河;湖,有昆明湖;海,北海。城,长城;寺,有橝柘寺、戒台寺、法海寺、大觉寺;园,颐和园;楼,天安门城楼。

乙:全国景区是不是也是这八个字?

甲:这八个字概括全国的景点。先说山吧,山,中国有五岳,东岳泰山,西岳华山,南岳衡山,北岳恒山,中岳嵩山。还有“天下第一奇山”,安徽黄山。

乙:中国名山众多,如:福建武夷山,湖北武当山,江西庐山,这些名山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。你再说河吧。

甲:我国河流众多,最大的河是长江,长江三峡闻名于世。

乙:你说长江最大,那还有比长江大的吗?

甲:比长江大的是湖。

乙:为什么湖比长江大?

甲:范仲淹写的《岳阳楼记》中讲的“予观夫,巴陵胜状,

在洞庭一湖,衔远山,吞长江,浩浩汤汤……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。”洞庭湖能把长江吞了,不比长江大吗?

乙:那比湖大的呢?

甲:是海。

乙:比海大的呢?

甲:是洋。太平洋就比海大。

乙:比洋再大的呢?

甲:……

乙:答不上来了吧,我告诉你,比“羊”大的是“牛”。牛比羊大吗?

甲:你这是诡辩。书归正传,再说湖吧,我国湖泊众多,鄱阳湖、洞庭湖、太湖、青海湖、呼伦湖,还有美丽的杭州西湖,扬州瘦西湖。

乙:西湖我去过多次,大诗人苏轼诗云:“水光潋滟晴方好,山色空濛雨亦奇。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妆浓抹总相宜。”

甲:是呀,所以西湖又称西子湖。西湖烟水,十里荷香。201620国峰会,在西湖召开,全世界听到中国声音。有一次,我在西湖游玩,看到白娘子和许仙正在苏堤漫步,我问:你们怎么来了?他们说:中国太美了,西湖太美了,胜过天堂,我们想在西湖边买处房子居住,可是这里正限购,我们没户口,只好住在灵隐寺。

乙:哈哈!再说海吧。

甲:海,一是指海湾,人们在沙滩漫步,到海中游泳;二是

指海岛,中国有7000多岛屿,很多好玩的,如:海南岛南湾猴岛、福建的鼓浪屿、山东威海刘公岛、辽宁锦州的笔架山。

乙:再说人文景观吧。

甲:好,先说城、寺。城,万里长城,山西平遥古城,云南丽江古城,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;寺,中国有四大佛山,浙江普陀山,是观音菩萨道场,有普济寺、法雨寺、慧济寺等;山西五台山,是文殊菩萨的道场,有显通寺、塔院寺、南禅寺,佛光寺;四川峨眉山,是普贤菩萨的道场,有万年寺,伏虎寺,报国寺等;安徽九华山,是地藏菩萨的道场,有抵国寺等78个古刹。

乙:再说园、楼。

甲:园,北京颐和园,苏州园林;楼,中国有四大名楼,湖北武汉黄鹤楼,湖南岳阳岳阳楼,江西南昌滕王阁,山东蓬莱蓬莱阁。

乙:中国名楼甚多,还有那武松杀西门庆的狮子楼呢!那

你说第三大发现吧。

甲:我的第三大发现是,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中国大好河山,景点甚多,中国汉字多不多?所有的汉字中国都有相应

的地点或景点(虚词不算)。

乙:我不相信,中国汉字那么多,随便说个字,你能答上来 吗?

甲:随便问。

乙:我先说四个字:美、丽、中、国。

甲:这容易:美,海南岛海口市有美兰机场,四川省有美姑县;丽,浙江丽水市,云南丽江古城;中,打开地图看,中国的中间是陕西汉中,山西的中间是晋中,海南岛的中间是琼中,台湾的中间是台中;国,国字的地点就太多了,北京的建国门,国贸……

乙:算你说上来了,我再出个更难的,说数字吧:一、二、三、四。你能说出带数字的地点和景点吗?

甲:这容易,先说一,杜甫的《绝句》“两个黄鹂鸣翠柳,一行白鹭上青天”。

乙:“一行”不是风景名字,不算。

甲:叶绍翁的诗《游园不值》“春色满园关不住,一枝红杏出墙来”。

乙:“一枝”不是景点,不算。说二吧。

甲:诗人杜牧的《山行》诗句“停车坐爱枫林晚,霜叶红于

二月花”。二月花多好看啊。

乙:“二月花”不是景点,不算。说三吧。

甲:说三,李白的诗句:“故人西辞黄鹤楼,烟花三月下扬州”。

乙:四月下扬州也不算。

甲:说四,杜甫的诗“黄四娘家花满蹊,千朵万朵压枝低”。

乙:黄四娘,你八大姨也不算。

甲:不算,再重说三、四。歌剧《刘三姐》唱得好“三月鹧鸪满山游,四月江水满地流,采茶姑娘茶山走,茶歌飞上白云头”。

乙:怎么又唱上啦?

甲:我是旅行家,又是诗人,还是歌唱家,说说又到了诗与歌上了。你以为我真说不上来吧,我告诉你:说“一”,京东第一瀑布,青海省长江源头第一桥;说“二”,二郎山,唱:“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”。四川都江堰有二王庙;说“三”,海南有三亚市,南海新建三沙市,河南有三门峡市,北京附近有三河市;说“四”,东北有四平市,四川有四姑娘山,四座山峰像四个姑娘,可好看了。

乙:算你说上来了。我再考考你,我国新建雄安新区,你怎

么理解?

甲:雄,雄踞世界;安,安居乐业,此乃雄踞世界人民安居乐业之意也。

乙:那你说出“雄”字,带“安”字的地点吗?

甲:那容易,中国带“雄”字的地点不多,广东有南雄市,云南有楚雄市,台湾有高雄市。带“安”字的地点可多了,多的数不清。

乙:你能说出十个带“安”字的地点,拜你为师。

甲:带“安”字的地点,多的数不清,先说地级以上的城市有:山东泰安,河南安阳,浙江淮安,江西吉安,安徽安庆、六安,贵州安顺,四川雅安、广安,陕西西安,安康、延安。几个了?

乙:十二个了,还真得拜你为师。

甲:为什么这么多“安”字的地名?这正是我的第四大发现。我发现中国地名有深远的含义,这么多带“安”字的地名,正反映我国人民都希望平安,中华民族都是爱好和平的民族。

乙:从地名看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,这可真算作一大发现。

甲:这些带“安”字的还有华安、国安、福安、广安、万安、

永安等等,这正说明中华民族都希望永远和平!

乙:你说得对。

甲:台湾海峡澎湖岛南面有一“望安岛”,这说明海峡两岸华夏儿女都希望平安统一中国。

乙:这又是一大发现。

甲:中国革命胜地延安,为什么万里长征要到延安?到延安就平安了!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,从延安来到北京,走在长安街上登上天安门,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这个“安”字!

乙:这又是一大发现!甲、乙同:这正是:祖国处处皆美景

神州人人爱和平

幸福生活数不尽

美好未来如日升

甲:我爱祖国,愿华夏儿女福如东海长流水;

乙:我爱祖国,愿天下华人寿比南山不老松!

海南三亚

版权所有:沧州师范学院老干部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