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作风,才有真微笑
发布时间:2013-06-15 10:52:29

好作风,才有真微笑

——在干部作风座谈会上的讲话

陈西峰

2013416

(根据录音整理)

刚才刘院长分别对六位同志的发言进行了总结,并讲了四方面的要求,紧扣了今天干部作风建设的主题。我们搞干部作风建设为了什么?说白了,就是为了迎评促建,为了使沧州师范学院顺利通过本科评估。所以,不管是“微笑活动”还是干部作风建设,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我们学院的发展。对刚才发言的六位同志,刘院长已经做了点评,我就不再评价总结了,按照贾平凹写小说的手法,“此处略去一千字”。

今天的会议,我先从“微笑活动”谈起。这个活动是我在美国学习期间的一点想法,也是赴美国学习的启发。我在想,我们师院最长久的东西应该是什么?是我们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有一个好的心态。而最好心态的标志是什么?一以概之,就是微笑。但是,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志对这个活动是认识的,或者说认识与我是同步的。令我非常高兴的是,在党委布置这个活动的时候,校领导一致认为这件事应该抓。活动布置下去了后,有的同志行动特别快,比如学生处韩希民同志,而有的系部严格意义上讲就是应付,甚至个别部门拿活动打哈哈,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开这次作风座谈会的原因。

三年前的328,召开升本总结大会的时候,当时的主题就是“高兴”,那种高兴可以用大笑来形容。当时用了孟郊的一首诗来形容,“昔日龌龊不足夸,今朝放荡恩无涯,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遍长安花。”的确,我们升了本,就像中了状元一样高兴,当时那种形容是对的。但是,人不可能总是大笑,总是大笑是精神出了问题,而且是不能长久的。而真正能长久的应该是微笑。我们能不能总是微笑下去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把升本当中提炼的“孜孜以求,团结奉献,精益求精,敢于胜利”这十六个字的升本精神贯彻到实处。这也是为什么把《升本记忆》发给大家的原因。年前,党委决定把升本回忆征文汇集成册,留作师院的精神财富,因此我把这本书看得非常重。

师院发展到今天有理由会心一笑。河北省这次组织的赴美学习高教团共20所高校,其中包括重点院校、一般院校和民办院校,就课时费来讲,如果最高是10,最低是1,那我们应该处于8-8.5之间。短短三年的时间,课时费涨到这个高度,我想大家应该有一种知足的心理。而且,涨课时费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学校钱多的花不出去。学校从老师们的切身利益考虑,该涨的钱一定涨,就是为了让大家得到一种尊严,面子上好看。而实际上老师们的尊严确确实实提高了,无论是课时费,还是学校的知名度,我们都有理由会心一笑。包括最近学校的几个亮点。在这里我要特别表扬贺建国同志。他年前调到生命科学系当书记,这是正常的干部交流,任何人没有例外。在调动之前由他参与启动的国家武术培训基地,是我们学校第一个国字头的培训基地。当然学校也付出了代价,一是交20万的会费,二是场地建设需要投入20万。这件事做得值,也做得好。这件事的争取和成功,贺建国同志不是功不可没,而是首功一件。当然这件事成功也不能忘了胡连利同志和云电军副院长的功劳。还要特殊表扬艾洪涛同志,他在党校学习期间为武术基地申报资料做了大量的工作。商隶君处长也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。对这个问题,党委专门听取了汇报,在会上建国同志做了一个令我非常满意的表态,就是如何实现名利双收。我们设国家武术培训基地不能光为了名,如果为了一个名字花20万就太不值了,我们还要里子,这个里子就是如何获得回报。他们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挣钱之道,令我非常高兴。

中文系的毕业生捐资2000多块买了一棵国槐,种一棵也不好看啊,于是赵印歧和徐晨同志又分别出了1000多,凑够了两棵。建筑队施工砸坏了几棵树冠,我们讹了他们8棵。高尔夫球场建设毁了一棵树,结果他们给赔了两棵,花了4000多。除了这些树,其他的都是史凤强同志要来的。包括因为前面修路从路边移植过来的20多棵6年杨树,每棵价值3000多块钱。怎么要来的?就是因为抓住了机遇。因此,在这件事情上,无论怎么表扬史凤强同志都不为过。正是因为有一批这样的同志,想起来就能让人感到温暖,让人工作干得有劲,能够会心一笑。对照史凤强同志的贡献,大家要反思一下,你自己给学校带来了什么。

法政系的副书记胡斯亮同志,博士生,是两个本科班的辅导员。我们的本科生生源没办法和重点院校比,我们的录取分数只比二本线高一分,就像骑着马和骑着牛比赛,那还有法比吗。胡斯亮带的三年级本科生四六级通过率100%,二年级也已经通过了82%,试问全省范围内,有多少这种情况。什么是硬道理,这就是硬道理。本科班未来就看考研率,专科班看专升本率,工作好坏这是一条重要标准。在这件事上,大家应该学习胡斯亮同志的做法。最近学生处发了一期通报,表扬法政系,因为胡斯亮同志是这两个班的辅导员,我就把功劳记在了他的身上,当然讲到追责问题,辅导员也是第一责任人。纪委组织“八项规定”专项检查,发了一期很好的通报,对法政系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交流,这些也会让人看了会心一笑。

国际交流中心武金凤主任,一个人开展对外交流工作,现在来说,局面已经打开了,为学校创收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。另外科研处工作也值得表扬,最近科研课题进展不错。这些成绩和进步都会让人会心一笑。

第二个议题讲一讲胜利中的忧患——迎评促建。现在和未来几年,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迎评促建。硬件方面,路已经开始修了,学校大门已经设计了几套方案,后面可能会传到网上征求大家的意见,当然就像100个人就有100个哈姆雷特一样,这是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。如果可能,我们一定争取让2013级新生走大道,进新门。还有一些硬件不是想做就能实现的,比如后勤保障区。这件事情不管是对党委还是对我个人而言,都是颇有挫折感的,最终没成,至少现在没成。上个学期我们没开过一次中层干部会,为什么?并不是因为我个人身体原因没开,主要原因还在于后勤保障区的建设。可以说,上个学期我们把很大的精力都投入到保障区的运作当中,就我个人来讲,整个暑假除了6天没在沧州,其他时间全部在学校为保障区忙碌,但最后还是没成。未来什么时间能成,以什么方式成谁也说不好,这其中涉及到包括对政策的把握等诸多问题。按现在的政策再找类似的开发商已经很难了。为了这件事,说我们夜不能寐毫不夸张。但是,有些硬件问题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。在这个问题上我也非常感谢大家,可以说99%以上的人是能够理解和支持党委的。年终的钱为什么足额发放,就是因为考虑到有些同志是有些损失的。如果说家贫看贤妻,板荡见忠臣,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我们有没有集体向心力。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时时想起来,都会有笑容。我也对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。虽然现在说这些话很沉重,但是未来无论结果如何,我们都会继续努力。无论如何把迎评促建任务完成才是硬道理,在对待保障区建设的问题上,我们也是坚持这个态度,会继续努力争取政策支持。千方百计,甚至说“尽人事,听天命”。所谓尽人事就是学校领导会一心一意去做,只要努力了,尽心了,就会觉得问心无愧。在这件事上不需要向大家解释什么,但是希望大家做好理解和宣传的工作。

如果说硬件建设和老师们没有关系,那与大家有关的则是软件问题。这个软件就是学风、教风,尤其是干部作风,这也是今天会议的主旨。为什么把副教授以上的教师都请来,因为你们才是学校的中坚,正副教授的比例是迎评工作的硬指标。你们的真才实学、科研成果才是硬梆梆的。而中层干部和辅导员的工作业绩是迎评工作有序推进的根本,毛主席说:“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,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”,说的就是这个道理,这个道理千真万确。

围绕《升本记忆》这个事件,我谈一下干部作风。刚才我已经讲过,《升本记忆》这本书是从上学期末到整个寒假,是我非常看重的事情,包括封面、字号、插图、照片排列都是本人的意见。正因为我把这本书看得特别重,因此,在我出国前一天,我们召开了常委会专门研究这个问题。袁灵芬和马福奎两位同志几乎从初一就开始忙碌这件事情,很辛苦,因此党委给予了表扬。当时印刷厂前期只给印了30来本,当看到没有扉白、扉页,党委责成袁灵芬同志进行修改,并且我在办公室也亲自指导扉页如何设计。回国下了飞机后的第二件事我就问振岗,扉页的事情怎么样了,发下去没有。当知道扉页最终没有补上,我非常生气。常委会定的事情,为什么不严格执行。我这个人就是这样,至少很真实,喜怒即形于色。回到学校后就这件事情召开常委会,决定给予袁灵芬同志通报批评。然后要求各部门进行讨论。在这件事上,袁灵芬同志表现是好的,实实在在地说,如果真的表现不好,她也不会在这个位置上了。正因为我特别看重这件事,所以要求大家进行讨论。通过检查讨论结果,我发现几个问题,一是我们的干部有令不行,不讲规矩,不讲纪律。编造会议记录甚至干脆没有讨论。43号对存在问题的系部处室进行了通报,要求补课整改,10号之前报到办公室。在这种情况下,音乐系只组织了5名坐班人员进行了讨论,会议记录了6行。因为事后音乐系两位领导作了非常深刻的检查,因此决定不再予以通报批评。因为我们规定,一经通报,他们一个月2200元的坐班费就没了。

通过这件事说明了什么?说明我们的干部作风问题不抓不行。所谓“从善如登从恶如崩”,如果我们不抓放任下去,风气就会坏得特别快。而且,现在批评一个人多难啊!我最近有点老夫聊发少年狂,周日看了一期《非诚勿扰》,其中黄菡说了一段话,她说:现在批评人多难啊,别人表面上说接受你的批评,其实都是假的。要我说,既然批评一个人这么难,那这件事我来干。另外,有的系部也不大行,但是也算凑合,我不可能把你们都批了吧。出现这种情况,实际上说明我们的干部不知道工作如何干,你抓什么得要看学校领导号召什么。

第二件事是英语系和美术系学生打群架的问题。这是两年半来第二次打群架。第一次群架是用拳头,这一次是用板凳腿。这件事情现在正在调查,但就目前来看这件事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。我们应该从我们的工作自身去反思,一个书记一个副书记领着学生练太极拳,因为一方音乐声音大影响了另外一方,当时就打起来了。事后能赔礼道歉,这件事应该就算过去了,结果后来又弄这么大。你们两个系要做好反思和总结,今天还不是要处理这件事,而是要你们多从自身作风找原因。这种事情毕竟好说不好听啊,我和刘院长对这件事的认识和揪心是一致的。你们也知道我的惯例,只要下午讲话,我中午肯定不休息,整理讲话内容。但是今天中午我就是整理不下去,心里老是惦记这几个受伤的学生。

第三是通过一些问题表现出我们有些干部作风漂浮,能推就推,能拖就拖。还有极个别干部口是心非,就像小学生见到老师来了光知道擦黑板,弄眼前事,老师一走就散了。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有一些具体的事例的。因此,这件事我们必须要讲,不然对我们的事业不负责任,长此以往会形成下骗上、上骗下,上下互骗的局面。我知道批谁谁不高兴,但是既然我坐在这个领导席位上,当这个书记,我就有责任把这个地方发展起来。那发展起来靠什么?必须要保证党委决策的坚决落实。如果落实不了,说谁谁不听,那我们还干这个干吗?如果觉得我们的决策错了,请来找我和刘院长提出来,我会非常感激你,甚至你这样的干部我肯定要重用。既然我们想把学校发展起来,我们肯定会按照党的方针路线去做,义无反顾。在这种形势下,我们就看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你们做还是不做,是真做还是假作,是阳奉阴违地做还是脚踏实地地做。所以,谁也不要搞小聪明。今天我代表党委明确三个提倡。

一是提倡奉献。奉献的反义词就是索取。刚才凤强同志有句话令我非常感动,他说:为学校的事求人不丢人。这是我们学校的正气。你想当官不要紧,想进步不要紧,想涨工资也不要紧,想当先进更好。但你首先要说,你给学校带来了什么。给学校募集了多少钱,要来多少东西,申请了多少课题,写了多少本书,到评估的时候都是你的贡献啊。或者说我把学生班级管理得非常好,对学生动态了如指掌,这也是贡献。因此,一定要明白奉献和索取的关系。

二是提倡团结。和谐出事业。不管是系部还是处室,干部还是群众,我们在这里工作绝不是为了要得罪谁才来的,不然就是神经不正常。我三年半前来学校,认识的人寥寥无几,来的目的也只是为了工作,就想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。但是,讲团结不能是无原则的团结,如果我们担心考核的时候别人少给投一张票,就不敢说,不敢批,那我们首先就不是一名共产党员,也不是一个好人。大家之所以选我们当领导,为了什么?如果我们想在这混,也可能混得很好。有些事情不去做,别人又能说嘛?就我和刘院长来讲,有什么个人的事情还需要求人啊,已经无所求了。唯一所求的就是领导班子合作共事。有的系部处室领导就为了多捞几张选票,该说的话不说,该批的不批,对过错视而不见,这样的干部我还用你干吗?提倡团结是一个大前提,怎么样求得团结是需要各级干部思考的问题。

三是提倡正直。“君子坦荡荡,小人长戚戚”。在这里我还要提一个人,也是师院最对不起也是唯一对不起的人,张月德同志。没升本之前,张主席是班子成员,升本以后各种待遇反倒都没了。但是月德同志人性好就好在这了,毫无怨言,一心一意为了工作,这让我非常非常感动。我们其他的干部要是想起月德同志,还有什么不满意啊。我总是说一件事,为什么有的同志提拔了仍不满意,提高不了工作积极性,也许是我们的提拔机制存在一点问题,我们也要反思。也许是觉得提拔晚了,或者是对提拔的岗位不满意,这就有些“人心不足蛇吞象”了。如果你想一想月德同志,你还有什么想不开的。而且在学校岗位之间能有多大的差别啊?有什么好差之分啊?

提倡只是一种号召,没有什么约束力。在未来干部作风建设问题上,具有约束力的只有一条,就是制度,要用制度去保证作风建设落到实处。卫生检查规定就是一个很好的制度。以后凡是定制度就是规则,在规则中找到自由,在有限中找到无限,这是本事。想当干部就要遵守规则,受制度的约束,也包括党的纪律的约束。对于《升本记忆》这件事,我跟袁灵芬同志交换意见时讲:“这是从我参加工作以来,第一次不按照党委定的事去办,而且没向组织汇报。”这是一个规则,不按照党委决定去做,那我就找按照规则做的人去。当然袁部长有她自己的难处,而且写了一篇很长的材料。令人欣慰的是,她不但没有因为受到通报批评闹情绪,而且能够快速地、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,包括组织开展讲座和设计笑脸的创意。正因为这样,党委决定把校报划归到宣传部,这也是一种重用。所以,经得起批评也是一种政治素质。我们有些干部光能听表扬,批评一下就坏了,就要绝地反击,用下三滥的手段进行报复,很没意思。因此,在这个问题上,灵芬同志做的是好的。我这个人有一个优点,批评完就算,即使批评处理了,我也照样重用,只要表现好还会继续提拔。虽然我不会打麻将,但术语我会叫,也是一把一清,不会因为一件事而否定一个人,还是要一如既往予以信任。因此,经得起表扬,尤其经得起批评,这是一个人的素质。

接下来,纪委要把干部作风监督机制建立起来。关于监督机制我举一个例子,这一次计算机网络中心建网站群,通过公开招标,比预期节省了4万多元。因此,我们要形成一个机制,今后所有系部处室购买东西,系部处室只要拿出标准和要求就行了,买的事由后勤去做,纪委跟随监督,买完后系部处室按照标准和要求与购买实物对照,看看是不是一致。然后查一查价格,如果一件商品社会价格是1元,他买用了1.2元,那你就实名举报到我这。通过互相监督,杜绝瓜田李下的事情发生。还干部一个清白,给群众一个明白。

要建立追责机制。今后凡是实名反映的问题,只要是我所能管的干部和事情,一定会给同志们一个答复。因此,我们提倡要光明正大地做事情,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干部作风,也是一个干部应具有的基本品质。谁都难免犯点错误,不要紧,过去就完。但是,一定要在这件事上接受教训。

我们学校的发展,归根结底是靠干部,有些干部同时也是教授、副教授,你们有好的作风才能保证你们领导的部门有好业绩,有了好业绩,领导们肯定会表扬你,而受到表扬的人自然心情愉悦,会心一笑,而这个微笑我相信会是非常真实的,这也是人之常情。同样,我们在座的每一位,你们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,用你们的良心,用你们的党性,用你们的品格为师院的大发展、快发展、和谐发展做出突出贡献,我们肯定把你当做师院的恩人,肯定会表扬你、感谢你、提拔你,而你们的微笑自然会长久保存,成为师院的风景。

版权所有:沧州师范学院老干部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