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干部作风座谈会上的讲话
发布时间:2013-06-15 10:55:06

在干部作风座谈会上的讲话

刘树桢

2013416

(根据录音整理)

刚才六位同志分别代表不同的系部处室,就作风建设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做了很好的发言。开这次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,促使迎评促建工作在现在或者是再经过一段努力有一个大的发展,有一个新的起色,对学校未来迎接本科评估起着很大的作用。我就此说几句,也是有感而发,一会儿书记还有一些重要的意见。

法政系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,在听课、评课,尤其是在课题研究中创造了一些特色。前一段科研处组织课题审查,我也看到了他们在吸收学生参与,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。当然,还有教育等几个系,也在吸收学生参与课题。我国有一个大家,他的课题是怎么产生的呢?他就是通过跟学生座谈,这次找这拨学生座谈,座谈后归纳出几点来,然后下次再找来,就这个课题某个问题再进行深入讨论,慢慢地就把项目串起来了,最后整理出来就是国家一级课题。同时法政系那种向学、向上的氛围,制造好的学风、教风,都营造的不错。四六级的通过率比较高。

数学系艾主任提到“三实”,务实、求实、落实。我认为,一直以来数学系的教学、学风都是很严谨的,抓住了学位评估这个中心工作。因为在本科评估之前,有一个学位评估。前面我去系里座谈也一直在说这个事情,数学系动作非常快,请了石家庄学院的一个专家来讲座指导。对于教学秩序、教学环节、师德师风建设,他们也都抓到了实处。

保卫处史凤强同志,主要说了两件事。一个是修路,这个事的难度是非常大的。虽然修路规划2012年已经定了,但2013年情况有些变化,不是不修,但可能给你撂一撂,放一放,这一放就不知道放到什么时候了。修路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紧迫,一直走着这么个临时门,多别扭啊,学生别扭,学生家长更别扭,特别是咱们的形象永远也出不来。这件事凤强同志确实立了功。同时,他对学校这些年以来的绿化,也是功不可没,不客气地说有些原来的园林局领导,我都是通过他认识的,为了给学校办事,有时候他甚至自己掏钱请园林局的吃饭。凤强同志最后说了一句:就是要为师院的发展建设增砖添瓦。我觉得这种思想,这种境界都是非常可贵的。

学生处韩希民同志行动快,抓落实,学校决定倡导“我们微笑”活动后,马上结合部门工作制定了一个方案,这种好的、快得作风应该倡导。

后勤管理处,在过日子方面怎么勤俭、怎么节约确实是动了一番脑子,除了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招标,他们也在运用自身的一些智慧跟对方有理有据有节地进行谈判,获得学校利益的最大化。三号教学楼这个项目一直如期地向前推进着,说起这件事,学校领导的压力非常大,因为原来咱们计划是2600多万,现在将近到了2800万左右了,还有冬季施工费用,这钱哪里来?所以压力非常大,学校积极地推进,也想了一些办法。同时后勤管理处在资产管理、制度建设上,也都有一些新的举措。

办公室振岗同志很不容易,因为是党政办公室,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连在一块儿,都集中在这里了,工作分工要把握分寸,拿捏程度,这个也能看出一个人的水平来。振岗主任没耽误事,确实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。我们有时候周六周日上学校来,一来就看振岗在屋了,敞着门呢。所以也非常不容易,节假日确实很少休息。公车不能私用,他就得推进这个事情。工作要厉行节约,招待怎么样花最少的钱,还要把事办好了,这里面都有一个水平问题。他刚才光说对领导负责,我觉得这个也是对系部负责,对部门负责,更是对自己负责,从大的方面说,就是对领导负责,对学校负责。

根据以上说的情况,我也有几点想法。学校现在最大的事,就是迎评促建。为此我确实上愁,非常着急,尤其看别的学校评过去了,我就更着急。倒并不是嫉妒他们,而是觉得,人家在这里做了大量的工作,咱们怎么办?这并不是说光开会嚷几句或者是咱们真的折腾就过去了。昨天听了天津大学的评估专家、博士生导师周志刚教授的讲座,有的同志感觉到有压力了,也应该有压力了,咱们做的还不够。评估这个事确实是个很大的事,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评估是天大的事,副书记、副部长杜玉波讲评估是教育部的主业,教育部的主业那就是抓这个事了。昨天专家最后也讲,评估最后受益的是谁啊?是学生!咱们办学育人是为谁啊?不就是为学生嘛!同时,老师也应该获益,学校规范了,办学条件就好了,通过评估就进一步让教风、学风和科研水平,为造就有用的人才起作用。所以我强调四点:

第一要实干。习近平同志讲实干兴邦,李克强同志也讲“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”,我觉得都是一个“干”,是一个实实在在的“干”!有一个讲穷和尚和富和尚故事。俩人都说要到南海去一趟,富和尚说:“唉,我凑了这些年的路费,连租船费都没有凑齐,你一个穷和尚能行吗?”穷和尚说:“我行,一个水瓶、一个饭钵就解决了。”结果一年之后他从南海回来了。别人都感到惊讶,是什么原因啊?因为他说干就干,他就能干起来,这是一个实干的很好的案例。还有俗语当中的“心动不如行动”,“说一尺不如行一寸”也是讲这个道理。咱们校训当中的知行也是讲知是行之始,行是知之成,讲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,讲学习当中应该加强实践环节。而实际上,我们工作当中不管是管理,还是教育,或是教书科研都应该有行动,只有行动才能成功。有些人之所以不能成就大事就是光说没有行动。对于我们学校而言确实是非常困难,必须还得向前,必须还得动起来。就好象是一辆自行车,如果往前走它就能够保持着平衡,停下来可能就会摔倒,行驶慢了也容易摔下来,所以咱们应该赶紧地动起来。而且实干是一种精神状态,让人一看就有那么一股子劲,有那么一股子气,虽然我们有些方面还有缺陷,但是这个境界已经出来了,它会感染人,会影响人,会带动人。虽然我们硬件有些不足,但是,我们的状态好,就像过日子一样,有一个好的心气,一看就不得了,日后准行。有的一看就不行,没那个心气,哀声叹气,不思进取,没有那个精气神是不行的。所以实干要有一种踏踏实实的精神,情况在一线掌握,问题在一线解决,政绩在一线创造,这是典型的一线工作法。教育厅要求联系系部,不教授也好,副教授也好,还是系部主任书记,该联系的都应该深入到学生当中去。我在办公会上说了一句话,工作要有生气,首要是接地气,就是指的要到师生当中去,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,所感所知,要为他们排忧解难。只要大家都动起来了,都觉得这些学生就像自己家的孩子一样,让他成人成才,大家把心尽到了,就不会再发生类似打架,瞎折腾那些乱七八糟的事。接地气就要到一线实干去,方法思路都是对的,工作成绩也就出来了。

第二要好学。所谓好学就是活到老,学到老,终身学习。现在就是构建终身学习的框架。古人讲:“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,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,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”。七十岁了,人家都要炳烛之明,作为我们呢,必须要加强学习。前一段双库校长带着几个人去邯郸学院考察学习,到那里去看人家的评估准备,觉得很震撼,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。前几天跟陈书记谈及此事,书记也说回头有时间真得去那里学学。别的学校做得好,咱就得学习,必须得好学,你看人家的材料都是怎么整理的。昨天讲座专家说了一件事情,我觉得说的挺好,勾起了我的一个想法。华东师大的叶澜教授说写一辈子教案成不了名师,写上三年的教学反思可能成为名师。咱们有多少个老师在写教学反思啊?一堂课上完了,得是什么,失是什么,好好的总结过吗?考试考完了,把成绩一交就完了,有没有试卷分析啊?试卷分析的怎么样啊?题的难易程度,及格率多少啊?真正做起来,这些工作会有很多。所以我说要好学,好好学习已经通过评估的院校的经验做法。傻子还看隔壁呢何况咱不傻呢,咱就看看人家隔壁都是怎么做的,咱就怎么做。在网上也看看那些材料,好多东西就得学习。老是觉得我们已经是本科院校了,现在是什么教授、博士、处级了,我相当于什么了,千万不要那样,一定要沉心静气地面对咱的现实,真正地学起来,不要产生自满、骄傲的情绪。王安石有三难苏学士,大家都知道。还有一事可说,苏轼书读得多,字认得多,文章写得好。他书房中有副对联,上联是“读尽人间书”,下联是“识遍天下字”。结果来一个长者,拿着周朝时期的字,是史籀写得书体,大篆,他拿着这本书,竟一个字都不认识,最后羞愧地无地自容。后来这个长者就笑笑地离他而去。苏轼赶紧就把这两个对联分别添了一个字,上联添了一个字是“读尽人间书好”,下联是“识遍天下字难”。前面看得出特别的自负,后面的这个就有点谦虚精神了,后来他更加发奋读书,成了公认大家。好学就是一种态度,要认真地学习,我觉得作为一个教书的老师,都应该有这种境界,有这种好学的意识和思想。

第三要立德,即修德。十八大以后,对立德树人讲得非常多,什么叫立德树人?人世间有三不朽,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有的人取名字都这么取,这叫三不朽。我觉得不管是立功也好,立言也好,都与立德有关系。修德修好了,养德养好了,功啊,言啊自然不在话下。就是说一切的成功,都是做人的成功。作为老师,一生都是在用笔耕耘,用语言来播种,用汗水来浇灌,用心血来滋润,所以被称为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”。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的向师性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,所以对每个老师来讲,在学生心目当中都占有崇高的位置。所以也要求我们每个老师思想感情、处事哲理、人生观点、品德修养,甚至是言谈举止、音容笑貌都应该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,对学生起到一个熏陶和诱导或者是潜移默化的作用,而且有些影响是终身的。学校党委积极倡导“我们微笑”活动,实际上这个笑主要是由心而生,它是一种充满爱的由内而外的活动,所以我们在这里要强调的是老师要充满着爱,没有爱就没有教育。所谓师爱就是师生情,要使师生成为知心朋友,我们就应该用爱心去浇灌,去奉献,去呵护学生的成长。

第四要出新。出新也可以叫创新。江泽民同志过去讲,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,是一个社会发达的不竭动力。一个是灵魂,一个是不竭动力,所以我们要不断地推陈出新,要创新。迎评促建,要真正地做到具有地方性,很有特色,以此打动评估专家,让他一看就觉得沧州师范学院做的这项工作是独一无二的,是不可替代的。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,最近做的最大的工作就是建设“中国武术培训基地”。在这一点上,贺建国同志劳苦功高,为争取这个基地建设费了很大的劲,利用了能利用的所有关系,周四可能过来进一步地考察,然后挂牌。这里除了有些独特的东西,我们自己也应该创新思维,创新方法。很早的时候,我也搞过一个创新的讲座,这都是九几年的事情了。我记得有一句话,有些东西并不见得都是前无古人的东西就叫创新,同样一个问题从不同的侧面进行解释,或者说一题多解,也可以说是创新。咱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,创新思维,打造属于沧州师范学院自己的特色和亮点。

在育人这个问题上,怎么样让我们学校,突出优势,突出师范性,也彰显沧州师范学院坐落在沧州这个地方的地方性特色,同时为沧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大量的人才,服务社会,为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,这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我们现在的压力确实很大,我们的硬件不够,怎么办?那就争取用软件来补,邯郸学院也是这种情况。要是我们的硬件不硬,软件又软,那可就窝囊死了。真正地让我们的软件不软还软中带硬,我想我们的迎评促建就一定会走出一片新天地!

版权所有:沧州师范学院老干部处